close
首先要謝謝瓊齡姐的一篇文章,讓我看完心中也和標題一樣有些感動
也激發了我一些想法.....

長久以來,我自認不是一個自私的人,
但在社大這樣的NPO組織待久了,我才赫然發現跟大家比起來,
其實我滿自私的,
而這也是我很需要和眾多先進們學習的地方。

雖然來到社大已經一年半多了,但其實社大的核心理念, 我還是懵懵懂懂的,這也是我覺得我最弱的一環。
可能以往對於所謂的NPO/NGO組織不夠瞭解, 才會有現在這種一切提出的訴求都總是無法跳脫從自身利益出發的現 象。

在這一年多的心得中, 我發現要在NPO組織長久待下去的動力來自你對付出的熱誠。
因為當妳總是期待付出多少便要得到多少的回報, 那妳會發現結果常常是令妳失望的。
這應該也是NPO組織們共同遇到的困境吧, 因為新血們帶著熱情進入,卻萬念俱灰的快閃離開組織。
而妳也會發現在NPO組織中,常見的和常聽見的, 總是那些老面孔,和那些老面孔的聲音。
不是因為他們愛表現,不把機會讓給年輕人表現,而是想交棒, 棒子卻交不出去啊!

我常想,如果NPO組織的熱忱可以用火焰來表現, 那我們肯定是可以將台灣山林燃燒殆盡的大火, 綿延燃燒個十天十夜都不會熄滅。
但這些熱情,還是需要仰賴公部門的經費協助, 但在常碰壁的狀況下,我感覺我的火焰越變越小,回頭一看大老們, 怎麼還是熊熊燃燒著呢?
這一點我實在是服氣,我覺得NPO組織的主管們, 個個都懷著不凡的功夫,和遠大的理想。
但這些功夫要怎麼傳給下一代? 怎麼將這熱情的火焰溫熱那些老是拿冷屁股貼我們熱烈臉龐的公務員 大人們呢?
這些都是亟切需解決的大問題。
雖然解決方式尚待釐清,但至少我們知道我們的目標在哪裡了, 那就提起大家的guts前進吧!


組織裡的人們總是來來去去,但套句瓊齡姐說的「 成為他人的重要他人」,
誰知道他們的離開不是將我們的理念帶到社會的核心, 不是幫我們將這些理念深植入社會的各個小角落呢?
把握每一次與他人的相遇,並在這不知是長是短的相處過程中, 盡力的傾洩出妳的想法, 並敞開最大的心胸接納那些與我們不同的想法與思考
這就是相處之道,就是成長的機會。

我不知道在社大會待幾年,也承認前一陣子踏到了小石頭,跌倒了。
但我感謝不吝於伸出手拉我一把的你們,也希望在我在的時候, 付出最大的努力,
因為我知道不會是只有我在付出,我收下的,更多!
只要不留下遺憾,這樣就夠了,就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