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參加全國研討會是來到社大後的第一次全新體驗
我跟珊富一起參加的是環境公民行動:如何培養社大的環境公民─從尋回失落的土地談起

本來想像中會是在一個大大的禮堂裡,至少也會是像大學中的階梯教室一樣的大教室中進行
但結果一踏進活動地點時,發現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桌椅被一個小組一個小組的排在一起,而不若以往熟悉的一律朝向黑板方向的生硬排法
桌面上放滿彩色筆、蠟筆和五顏六色的壁報紙,整個空間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溫暖、有趣」!

每次參加研討會,總是會有個窘境就是會聽台上的人長篇大論,然後就不自覺的開始放空
原因不是內容太無趣,而是台下的我們跟台上一點互動也沒有,即使當下有什麼想法,記在筆記本上
過了那個瞬間,其實感動散去的速度,也是很驚人的。(還是只有我會這樣呢?哈哈...)
而這種討論參與的方式剛好是我最喜歡的,因為當下我可以馬上跟大家有言語上的腦力激盪和討論,雖然大家的立場各有不同
但激起的火花也是滿驚人的

在活動進行方式上,也很有趣,據說這種進行方式叫做「世界咖啡館」
以分組討論方式進行,每一組別針對相同的主題討論,並將一些討論的key point跟心得寫在海報紙上,最後由桌長替大家的討論做結論,
一桌一桌上台跟大家分享,而在分享過程中,你更會意外的發現,原來同一個議題,大家的想法竟有如此多的不同,而有志一同的意見,也不在少數呢!

由於本次研討會參加的人員來自全台灣的各個角落,所以進行中每討論完一個主題,便會換桌(有點像小時候玩的大風吹吧),而主持人也會提醒大家盡量不要跟認識的人同一桌,也不要跟曾同桌過的桌友同一桌
為什麼呢?因為這樣妳才可以認識更多不同的人,也才可以發現大家的心中原來藏有這麼多的遠大夢想與理念!

老實說在討論過程中,還滿感動的!
因為我看到大家對於自己生活的環境,都是關心的,都是在乎的。
那為什麼在乎的人都集中在NGO/NPO組織呢?是因為大家志同道合,還是因為其他業界的人,因為長久相處的人與質周遭充斥著的氛圍,
都是將「利益」二字擺在最前頭,而在不知不覺間,漸漸的跟大家靠攏,變成了「看見的=認同的」這樣的現象?
在討論過程中,我提出了「教育」這一塊的重要性,不是因為我是相關科系畢業,也不是因為我是一個教育狂熱份子,
而是我相信「潛移默化」與「洗腦」。
一般大家聽到洗腦二字,第一個聯想到的印象都是負面的。
但我看見的是在洗腦二字背後,訊息吸收與認同的驚人。
許多領導者善用了這個概念,將他們想要傳遞的訊息透過各種人們可能接觸到的管道散布出去,而套用在我所參與的議題--環保上,
可能對應到的行動有可能是一些驚悚度高的照片(不是靈異照片喔,是像一些環境污染嚴重的地區的實拍圖,或是受影響的病患的照片..等,請大家以此類推)
當這份害怕,轉換成為保護的心境時,我認為那些不可能還是有機會變成可能的。

我曾經參加過生態保育社,而在社團活動中,我見到了台灣山林的美,和野生動物的可愛,
而一旦環境被破壞了,這些東西也就看不到了。
在想要保護這種美麗的立場下,我成了小小環保尖兵,雖然付出的力量小,但始終是個力量。
每個人對環保有興趣的原因與立場都不一樣
但因為大家的方向一致,從哪兒來,又為何而來,也變的不重要了。

雖然當時到場的大家都自認是社會中的小蝦米,對於大鯨魚的蠻橫,想抗拒,卻又無奈於力量的微薄。
所以在討論過程中,有好幾組都因此卡在一個無能為力的瓶頸中
但我更因此而感到感動,因為因為大家都有「心」,而這些有心之人散佈在台灣的各個小角落,
大家都默默的耕耘著吧,默默的,想替自己的土地做點事吧!
這些可是大鯨魚沒有的!所以一起努力吧!做而言完,便是起而行了!

當下一次聚會時,真希望可以看見大家的努力結晶,說不定下次上台分享成果的,也會有我們青風香的身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